11078069_956883300997686_6538569811024114970_n    

趁著記憶猶新

趕快來記錄一下這次考照的心路歷程

這是我第一次報名烘焙食品的證照考試

儘管當初身為食品科的學生

但是在學生時代完全沒想過要考這類的證照

 

言歸正傳

打從一開始到蕾卡蘿烘焙教室上課

就是鎖定了要考丙級烘焙食品-西點蛋糕這張證照

也是我特地挑選"蕾卡蘿"報名上課的原因

小班制的上課方式對於我這已經離開學習很久的人來說是最適合的

每個環節都親自操作一次

可以真的學習到所謂的"眉角"

陳老師鼓勵式的教學方式也真的讓人每次上課都充滿信心!!

實際上第一次實作出來的作品真的也挺不賴的,因為有老師在旁邊指導著~~哈~~

 

時間匆匆

很快的,七堂的實作課程結束

我跟學妹(班上就只有我們兩個)各自選擇了想報名的場次

因為學妹想練熟一點,所以報了五月的嘉義場

而我比較沒耐性,就直接報了四月的台南官田場

也許是懲罰我不願意陪學妹一起考吧(??)

在考試前三個禮拜竟然感冒了...............

而且嚴重到讓我除了上班,一點都不想往外跑

(頭暈+咳嗽+喉嚨痛,是誰會想出門??)

第八堂的練習與第九堂的模擬考當然也都沒跟老師約時間了.........

僅僅只有用LINE跟老師請教了考試時該特別注意的地方

加上平常在家的練習跟反覆回憶上課時每樣產品老師交待要注意的地方

就這樣帶著坎坷不安的心情上考場啦

而喉嚨神奇的在考前一晚開始不那麼痛了(!?)

 

這次的考場是位在官田區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距離我家大約快1小時的路程

早上術科是7點15分就要報到

百般不願意還是得5點就起床做準備

拿起准考證、身分證、文具、術科服裝

出門已經是5點半的事了

 

到達考場大約7點(頭暈,所以就慢慢的開車囉)

走到術科場地,已經有同一場的考生在那兒等了

稍稍聊了一下,才知道她們是在勞動力這兒職訓的學員

11個考生裡面只有我跟另一個女生是外面來報考的

也只有我們兩個需要邊做邊熟悉烤箱跟器材.............

 

報到後,11個考生就進到小教室聽解說

大概評審老師想緩和我們的心情吧

一直強調丙級屬於鼓勵報考的證照

除非真的太過緊張或是實作真的很不熟

不然應該都會順利過關~~(嗯哼!!評審老師您加了個"應該",是還想說服誰啊?)

接著帶著我們這群考生進去看場地、器材、材料

此時就發現那9個學員真的對環境蠻熟的

只有我問了有無鮮乳、烤盤紙之類的問題

也發現了我的位置離我的烤箱挺遠的

評審老師人真的很好,讓我換到了第12號桌

而第12號烤箱就在旁邊而已~~(讚!!)

 

然後回到小教室

老師問有誰要自願出來抽籤

我轉過頭看去

只見那9個職訓的學員都默默的低下頭(這不是妳們的場嗎?)

最後是那位一樣是外面來報考的女生自願抽籤

在她準備點選時,我也緊張的盯著講台上的銀幕

抽出了"BE",也就是奶油大理石蛋糕跟蒸烤雞蛋牛奶布丁

評審老師再抽出數量籤之後就宣布開始考試了

 

11個人默默的開始寫製作報告表

過不久,小教室就剩下我一個人(!!!)

評審老師還特地進來關心我怎麼還不進去操作

我一臉茫然的問:不是要寫完才進去操作嗎?

評審老師瞄了瞄我的製作報告表,就笑了:寫好公式跟計算好克數,就可以進去了啦~~

喵的勒~~難怪只剩下我一個人..........

 

拿起東西,趕緊進去操作

進去就聞到焦糖的香味

大家都已經秤好料開始做了

一邊頭暈暈的,一邊心想不要緊張,把東西放好就開始啦

(事後據那位外來報名的女生說,我一整個就很優哉的感覺......那是因為頭暈,好嗎!?)

烤箱一開始就開好,也設定在上下火150,我也就沒動它了

 

勞動力這兒使用的烤箱是"中部電機",相當高級啊~~而且還挺新的

布丁弄好後,就給它進去烤了~~

中部電機的入爐方式是直式的

要轉盤實在困難(因為烤布丁時烤盤裡有熱水),我就直接放棄轉盤這個動作了......(陳老師請您原諒我這不聽話的孽徒)

40分鐘後發現烤出來的布丁有氣孔,還好只是有一點點而已

這時我仍然沒警覺到烤箱溫度比我習慣的來的高些

奶油大理石蛋糕弄好,一樣上火180下火170,就給它進去了

烤出來的成品邊邊小角有點太焦的感覺,整體來說是正常品

太悠哉的結果(是頭暈啦!!)就是倒數半小時才把成品整個交出去

布丁脫模時也發生一點小障礙,死活它就是不肯離開布丁杯

還好借到了牙籤,才順利把5個布丁搞定

 

離開術科場地已經是12點後的事了

直接東西拿著就去學科考場等待

報到時間到後就進去聽考場規則

只准帶身分證跟准考證,其餘不可以帶進考場

因為會有計算題,所以可以借計算機,也會給計算紙(不准帶筆,給計算紙?是要考生用血書的方式寫嗎?哈)

進了考場,講解了一次電腦的使用方式

就開始測驗啦,時間是13:20~15:00

點完答案,列印完成績,就開始在試務中心外漫長的等待

一直等到15:00得知術科及格,我就確定自己過關了

然後16:00才拿到證照

 

整個考試下來,除了感冒比較不舒服外,感覺是蠻順利的

檢討了一下自己的缺點,大概就是比較沒耐性,奶油大理石蛋糕在攪拌時沒有像在練習時的久

最終成品的高度低了點,還好仍在合格範圍內,不過跟那9位職訓學員的比就明顯的低

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慢慢改進自己的缺點

希望自己以後可以愈來愈精進~~

 

丙級這關過了,下一關該設定在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